首頁 > 公益文教 > 112年11月瑪莎嚕原住民文化體驗活動

112年11月瑪莎嚕原住民文化體驗活動

    瑪莎嚕原住民文化體驗活動於11月10日在來義高中舉辦,當日活動,師生皆穿著原住民傳統服飾,透過服裝穿著,了解原住民古裝文化。

    老師教學原住民語言基本概念,透過互動教學使每個學生能了解原住民的語言與生活。課程中學習常見的原住民語,也學習原住民的歌曲;在歌曲的練習中,融合傳統的語言、音樂、文化,演唱出韻律流暢的歌曲。現場結合管樂一同演出,同時校內也有其他師生共同觀禮,場面十分熱絡。

    瑪莎嚕為排灣族語言中表達感謝之意,排灣族在西半部主要分布於屏東縣諸多鄉鎮,為屏東縣主要的原住民族群,來義高中長年推動排灣族等原住民文化,透過課堂認識、活動體驗等方式,使學生了解原住民文化。此次文藝活動選在來義高中舉辦,希望結合原住民文化、原住民語言、傳統服飾、歌謠演出等方式,令參與學生學習原住民文化、藝術,除了認識外也能建立尊重、包容與重視,將古老的傳統結合現代的形式推廣。

    活動開始,師生換上原住民服飾,透過穿著原住民傳統服裝,深入了解原住民傳統文化。

    老師教學原住民基礎語言,互動性的教學模式,帶給學生良好的交流與理解。教學原住民歌曲,當原住民族語配合音樂一同演奏時,更添一番風采。台上學生一同高歌原住民歌曲,台下也來了許多學校師生共同觀摩,欣賞原住民歌曲表演。另外加上管樂的演奏配合,演出具原住民風格的歌曲與傳統文化。

    剛開始校長在介紹救國團時,現場學生印象大多停留在父母年代的救國團,透過活動的舉辦,也讓師生有機會對救國團有進一步的認識,除了認識傳統與歷史,更能貼近現在社會的需求與期望,期望未來救國團在社會上有更加多元與寬廣的發展。

    活動之餘,為使文藝推動永續經營,現場也請師生加入本團屏東縣團委會推動文藝發展平台(Facebook粉絲專頁)-漾漾青春誌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tmag,期望透過平台上文藝資訊分享交流,後續能繼續推廣文化藝術。

本期青年期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