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公益文教 > 112年11月玛莎噜原住民文化体验活动

112年11月玛莎噜原住民文化体验活动

    玛莎噜原住民文化体验活动于11月10日在来义高中举办,当日活动,师生皆穿着原住民传统服饰,透过服装穿着,了解原住民古装文化。

    老师教学原住民语言基本概念,透过互动教学使每个学生能了解原住民的语言与生活。课程中学习常见的原住民语,也学习原住民的歌曲;在歌曲的练习中,融合传统的语言、音乐、文化,演唱出韵律流畅的歌曲。现场结合管乐一同演出,同时校内也有其他师生共同观礼,场面十分热络。

    玛莎噜为排湾族语言中表达感谢之意,排湾族在西半部主要分布于屏东县诸多乡镇,为屏东县主要的原住民族群,来义高中长年推动排湾族等原住民文化,透过课堂认识、活动体验等方式,使学生了解原住民文化。此次文艺活动选在来义高中举办,希望结合原住民文化、原住民语言、传统服饰、歌谣演出等方式,令参与学生学习原住民文化、艺术,除了认识外也能建立尊重、包容与重视,将古老的传统结合现代的形式推广。

    活动开始,师生换上原住民服饰,透过穿着原住民传统服装,深入了解原住民传统文化。

    老师教学原住民基础语言,互动性的教学模式,带给学生良好的交流与理解。教学原住民歌曲,当原住民族语配合音乐一同演奏时,更添一番风采。台上学生一同高歌原住民歌曲,台下也来了许多学校师生共同观摩,欣赏原住民歌曲表演。另外加上管乐的演奏配合,演出具原住民风格的歌曲与传统文化。

    刚开始校长在介绍救国团时,现场学生印象大多停留在父母年代的救国团,透过活动的举办,也让师生有机会对救国团有进一步的认识,除了认识传统与歷史,更能贴近现在社会的需求与期望,期望未来救国团在社会上有更加多元与宽广的发展。

    活动之余,为使文艺推动永续经营,现场也请师生加入本团屏东县团委会推动文艺发展平台(Facebook粉丝专页)-漾漾青春志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tmag,期望透过平台上文艺资讯分享交流,后续能继续推广文化艺术。

本期青年期刊